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生的喜悅

二OO八年,三月二日午後十二點五十三分,你幾乎是沒有哭的來到人間。三個小時之後,兩家的阿公、阿嬤、阿伯、阿舅、堂哥快快樂樂地擠在醫院的小房間裡,看著你抱著你,有分寸地壓低聲調訴說喜悅而你安安靜靜地睡著,享受滿室的溫馨。
臺灣的四位『阿祖』在電腦螢幕上看著你,掩不住的幸福在電話那頭蕩漾著。因為你的到來,阿公阿嬤在臺灣的三十位近親因而進階一個輩份;九歲的表姨,十歲的表舅可體會到新生命到來的意義?
昨晚你的阿公出差回家後,特地穿著紅毛衣要求跟你合照,迫不及待地將照片貼到他的部落格;你的阿嬤將你的照片傳給她的好朋友分享,他們都說這麼年輕的阿嬤真讓人羨慕喲。阿嬷坐在你的床旁看你睡覺,握著你小小的手指,一邊讀小說,享受安靜的滿足,難怪阿嬤的朋友要羨慕了;你的舅舅陪著你,讓你的父母休息,他已經等不及要教你合氣道,教你跌倒時保護自己的招數;你的父親一星期來對你的照顧,從生疏到熟練,滿心的歡喜;你的媽媽看著你不停地說好可愛好可愛。你的父母已經籌畫你的教育基金,媽媽已經計畫夏天時帶你去看風箏,他們急著要你融入他們的生活。你是小小的幸運兒啊,降臨在親人的期待裡。
八十多年前,在美國,在臺灣,有八位嬰兒初生,因緣際會組成四個家庭,家庭成長代代相傳。三月二日午後十二點五十三分你的到來,又開啟了新一代,你將在美國的文化下成長,而你的基因有英國人、德國人、日本人、臺灣人的特色。生的喜悅在承傳中落實。喜悅要化成學習的動力,期待你基因的特色在成長中圓融。

3/1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