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百年前一個女性自覺的故事:介紹「The Awakening」 by Kate Chopin

成長是一連串的突破。有人一生平靜,有人一路坎坷。有人接受扶持,有人堅持自苦。成長是一連串的突破,不管選擇哪一條路,都是自己的決定。
女性自主在一八九九年是異端邪說。當年,這本書一出版即被列為禁書。那個年代成年女子的身份是配偶,女性的價值是理家教子的代表,她們沒有社會地位,沒有投票權,更沒有自我意識的概念。作者藉由女主角Edna的故事表現她本身女性自主萌芽的強烈意識,強調自我的價值高於一切不能妥協,要拼得你死我活才能顯見自我實體的堅持。這樣的堅持在那個女人是無名氏的年代裡,是多麼寂寞、坎坷的奮鬥。
Edna糊里糊塗結婚生子抓不到生活的重心,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只依稀感受要突破的苦惱。在掙扎突破的迷茫中以為既定的身份:妻子、母親,都是別人強制的包袱,先要擺脫這些身份,自我的存在才能顯現。她耽於幻想以忽略的態度來逃避職責;同時,她孤立自己又無法承受自己的無能,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與她對抗。家庭老醫師洞悉她的苦惱、徬徨,伸出同情的手和聆聽的耳朵,但她要依自己的步調追尋,遲疑接受同情而退縮自苦;她選擇行徑前衛的鋼琴師為朋友,在鋼琴師的鼓動下讓她原本頑抗的心做出更多叛逆的行為。丈夫的成熟與體貼變成她不能忍受的諷刺與負擔而要求離婚,事實上她又擺脫不了情愛的慾望。故事強調Edna要先走出先生附屬品的陰影,才能追求內心的情愛,但是她理想情愛的追求卻又不見容於社會的規範禮俗。她在沮喪苦惱的情緒裡迷茫沉思,執意獨自咬破自束的繭,卻無法破繭而重生。在灰暗的成長路上,沒有知音,沒有扶持,沒有光指示她成長的方向。最後在絕望無欲的心境下走向死亡之湖。湖水很冷,她的思緒依然堅持情空的自由: 在死亡的邊緣還認真地強調生命裡所有的親人,沒人能佔有她的身體、她的靈魂。對她而言,死是完全自我的唯一途徑。
其實Edna不僅需要強硬的翅膀飛越社會既定的套索,她更需要智慧的指點在羈絆與放任間求得平衡,體悟飛揚的自由不能得之於與社會教條無休止的對抗中。今日女性自主不再是寂寞的訴求,但是經歷一百多年的努力,女性自我覺醒的意義與珍惜,還是需要持續鼓勵的。如果女人的生活只為履行各種不同身份附加的義務,忙碌過日子而委屈自我成長的意圖;如果一些女人的時間多得不知如何排遣,無法忍受獨處的時光而迷失於物質娛樂的世界裡;終有一天女人回顧生命,會因為生活路上看不到成長的痕跡而對自己失望,因而看輕自己。女人要給自己一個彩色的生活空間,給自己一個可以投入的嗜好,終身學習,建立信心,經濟獨立,言行自主負責,交幾位好朋友,安排一些娛樂,善待自己,經營自己的幸福。
百年前一位智慧的女性替我們啟蒙鋪路,百年後女性自覺的路途雖非惡劣也不友善,大眾對女性平等尊敬的認知,有待我們繼續奮鬥,我們奮鬥路上相扶持,分享自覺的甘苦,不孤單。

3/15/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