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女人啊,女人

翻閱年前筆記,寫了一篇百年前女人自覺的故事之後,近日從收音機聽到一則報導,讓我再檢視女人成長路程的痕跡。美民主黨黨內總統提名候選人有兩位,一位女士,一位黑人,二者都是美國會參議員,競選連月來口水戰越演越激烈。三月初,美俄亥俄州民主黨初選投票的前一日,一位六十多歲的居民受訪時表示:從有投票權日算起,他從來不把票投給女性候選人,但是聽過希拉蕊克林頓女士的演說之後,他決定投克林頓一票。聽他這麼說,我覺得相當諷刺,心裡有一個不能公開的疑問:如果今天候選人克林頓的對手不是一位黑人而是美國白人,這位從來不曾投票給女性的男士,他會改變他的投票習慣嗎?
美國社會有一個禁忌『歧視』,立法不能歧視殘障,不能歧視不同種族,不能歧視黑人,不能歧視女人…。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在公共場所,尤其是政府官員,對涉及歧視立場的言論,都非常謹慎收斂,像上述的那位男士所以敢言只因他要強調的是他『現在』要投給女性,幾乎不可能有受訪者敢明言絕對不投票給黑人。美國社會普遍相當包容,民主的運作也相當成熟,但是牽涉種族的問題時,他們的態度比牽涉男女問題時要曖昧得多。歧視女性是態度不正確,歧視黑人則輿論嘩然,但真要面對種族問題時,卻是許多美國人不願公開討論的議題。
據報導,克林頓女士到三月為止的初選過程,已有兩次起死回生的紀錄,而這兩次都是中年女士積極投票救活的。有許多婦女接受訪問時都說看著希拉蕊被媒體修理,刺激她們以往被忽略的憤慨經驗,她們說看到女人有難,女人豈可背棄?何況分析克林頓的政見,女人務實的優點,實在比對手美麗的演說詞要可靠多了。更有人氣憤的指責一位很有名氣的女黑人電視主持人歐普拉女士,譏諷她為了吸引年輕人的收視力,急著靠邊站選擇很受年輕人歡迎的黑人奧巴馬先生。根據受訪者的經驗,她們認為,在美國,六十歲以上的婦女,是被社會忽略的『少數團體』,幾乎成為隱形一族,許多婦女視把第一位女性推上美國總統的大位為己任,賣力地為自己的希望替克林頓鼓吹,因而有那兩次具體投票的行動產生救活的效用。女人不該小看自己。
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年以上的婦女,有這樣的觀察經驗:幾對夫妻朋友聚餐聊天,有些婦女只是靜靜地聽,偶而點點頭表示贊同,從來沒有不同的意見;有些是要說話的那一刻,卻被坐在旁邊的丈夫揮開阻止,或用腳在桌下踢以示警告。前者我目睹無數次,後者則是朋友的經驗談。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丈夫羞於妻子的言論?幾年前我也有類似的經驗,朋友談話間說及非洲的貧窮,恰巧我看到一篇文章談及美蘇冷戰結束之後,美蘇兩國撤離許多原本在冷戰期間為鞏固作戰據點而設的軍營。美蘇兩國在非洲駐軍期間並沒有在當地的基本建設上下功夫,再加上非洲許多國家沒有美蘇軍營會撤離的防備政策與措施,許多非洲的城市在美蘇兩國拔營之後成為空城,這些是造成非洲貧窮的許多原因之一。在座的男士,別人的丈夫,用一種你在胡說什麼的口氣說冷戰期間,非洲哪有什麼美軍駐地,然後把話題轉開。回到家,我特意翻出那篇報導再閱讀一遍,本想寄一份影本給他挑戰一下,證明他對此事的無知逞一時之快,但這能改變他那種『女人不要講話』的態度嗎?倒是我從此改變對他的看法。前些天打電話給臺灣的朋友,鼓勵她到『逆風行腳』所經的路途上給年輕人加油,去感受一下年輕人的熱忱,讓中年沈寂的心境熱活起來。朋友竟然問我:你先生肯讓你這麼做?我很納悶地問什麼意思?打電話給朋友說我的感受,還要徵求先生的同意?女人啊,女人,如果你會思考,你能明辨是非,那麼,給自己一點堅持,讓自己的聲音存在。
收音機的另一則消息,美加州柏克萊大學將與阿拉伯國家某大學合作教學,培養阿拉伯人的工程人才,對方的條件:不准接受阿拉伯女性學生,這引起柏克萊大學女性校友的強烈批評。轉訴這新聞給我先生聽,他回說:柏克萊也不必去改變別人的『文化』,阿拉伯的女人是很沒有地位的,她們不能上大學的。我說,柏克萊大學可以說『不』,他們不必違背教育的平等原則,委屈女人的權利,只為建教合作而向歧視女人的文化低頭,何況取消建教,損失的是阿拉伯人,不是柏克萊大學。沒錯,柏克萊可以說『不』,我先生同意這個觀點,親愛的讀者,你的看法呢?
一月二十八日時代週刊報導有關阿富汗女孩受教機會的障礙。儘管有心人士這樣呼籲:讓女性接受教育,她們的下一代受教育的機會將大增;若要解決阿富汗的社會問題如綁架、砍頭、犯罪等惡行,要從教育著手;培養人性,根除人類的獸性,教育是唯一的途徑。但是普遍沒有受過教育的父母,依然堅持女孩不能拋頭露面,不能與男孩同處一室,不能讓女孩子在男老師的課堂裡;想想看在這種自我限制的文化下,女孩智慧成長的機率有多大?有一篇報導說阿富汗的小學生人數,男女的比率大約二比一,到了青少年期的教育,男女生的比率成為四比一。這種情形下合資格的女性教師(至少要有高中文憑)將『永遠』缺乏。阿富汗人很自豪女人是代表家庭的榮譽,認真思考這句話所代表的文化,讓我完全不瞭解他們所謂『榮譽』的意義;拋頭露面、與男孩同處一室、向男老師學習,有傷榮譽?阿富汗的女性什麼時候才能自覺這實在是『愚女』的美麗謊言。
一位十二歲的女孩珍惜她受教育的幸運,她說,我喜歡上學,學習新知讓我感到自信和責任。我要把握受教育的機會,終有一天,我可以拯救我的國家。根據研究報導,針對任何一個社會和經濟的指標都顯示:越多女性接受高中教育的國家,這個國家在全民健康、民主、經濟上的運作都有較正面的成果。也許柏克萊大學可以考慮在阿富汗培養女性師資這將影響阿富汗百年歷史。

3/23/08

3 則留言:

Raven 提到...

妳好:)
從雲程大哥連結到妳這來
喜歡妳寫的文章
想請問妳是否可以借我轉寄呢?(透過e-mail,會註明出處)
想轉這兩篇出去
"女人啊,女人"
"百年前一個女性自覺的故事:介紹「The Awakening」 by Kate Chopin"
以前高中時喜歡西蒙波娃和沙特
所以也會注意到一些女性主義的事情
(雖然我是男生啦)
妳的文章裡的觀念我很喜歡:)
所以想問看看^^
謝謝!

知鳥 提到...

Hi Raven,
謝謝你分享觀念。只要註明出處,請轉寄。刺激一下女人的思考,也是鼓勵。

Raven 提到...

謝謝妳:)
我到時候轉寄時會在這邊留個備份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