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原來男人這麼想

先生才從外地出差回家,晚上看電視養睡神時,我一邊看書不經意的說傳了一篇劉墉的文章給他,他雖累得半死,還是表示興趣的問是什麼,我大略地說:劉墉寫男人老了可憐,被老婆欺負,還舉例他有一位學畫多年的弟子,坐公車來上課,下課時先生接她回家;常常是下課時間一到,不管畫到哪裡,匆匆收好畫具,拜一聲,就走人;等到丈夫退休了,這位學生下課後不慌不忙地畫她的畫,有時還說反正退休了,時間多得是,讓他等一下也沒什麼不對。沒想到我先生馬上接口:喲,男人退休就不被尊敬了。我聽了嚇一跳說這跟尊敬有什麼關係?想想看那位太太,那幾年學畫的日子,不管畫興是否正濃,時間一到一分鐘也不敢耽擱,不是也很可憐?難道他賺錢養家就得這麼對他『低聲下氣』?這樣的夫妻關係未免太高低不平吧。
仔細回味劉文與我先生的反應,才悟出男人老了,面子問題也大了。男人退休後,每個月沒有固定的薪水『奉獻』養家,好像一下子變得不是好漢一條似地洩了氣,原來男人是這樣『包裝』自己的!怎麼不想想退休後能自在過日子,是因為辛苦工作一輩子的積蓄,功勞還是他們的啊。奉勸老公退休的姊妹淘,時時要『技巧』地誇誇你的另一半,讓他覺得有用才好。有一位退休的朋友說能夠不退休就不要輕易退,一旦從工作崗位退下來,社會地位也沒有了,男人退休後的『定位』問題很困擾他。
再說,我有兩位朋友的先生是『工作狂』,都六十多了,週末加班還樂此不疲,太太也習慣自行出遊,沒有丈夫的『牽絆』,顯得快樂逍遙,還口口聲聲說:他工作很愉快啊,為什麼要退休,他一退休我就完蛋了,管東管西的受不了。家家都有難唸的經,而每一家各有不同的解決之道。劉文中提到一位水手的妻子,丈夫出海總是提心吊膽,於是妻子要求丈夫買高額保險,從此太太不再因丈夫出海討生而緊張害怕了。劉說他忘不了那妻子述說這種心情轉變時臉上的『奇怪』笑容,他嚇一跳原來女生那麼現實。現實有什麼不好?這並不表示水手太太就絕情了,丈夫的職業是水手,是一個事實,可以考慮改行之外,難道要太太在丈夫出海的日子裡每天都緊張兮兮地等電話、看氣象、聽新聞,直到丈夫的雙腳踏地為止,這種生活豈不教人發瘋!買保險讓妻小在意外發生時有保障,水手在意外發生時也比較安心,不是嗎?應該說女人比較實際,不是現實。
寫到這裡,覺得好笑,劉墉以男人的立場寫男人的委屈,我以女人的立場為女人辯護,總是離不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拉鋸戰。轉個角度吧,我先生最近也決定退休的時間表,再工作個三年吧,他也要退『位』了。他常說他有太多的事想做,絕對不會『管』我太多,他還要學煮飯,這樣,我不必外出時趕回家張羅飯菜(是的,他相當體貼);為了退休做了財務遺囑之類的文件,也看了不少專家對於退休好壞的分析,這些專家總是一再提醒退休要有長遠的計畫,不只是安排六個月內要做的事,還要預想六年內要完成的目標。今日看劉文,再仔細回味專家的叮嚀,字裡行間不也透露著:男人啊,老了,不要做一個嘮嘮叨叨的跟屁蟲,退休後若有面子問題,就得努力追求『事業』的第二春,放手去實現那些為了餬口而被忽略的『夢』;做妻子的有這樣的丈夫,與有榮焉,而做丈夫的也不會因坐在汽車內等太太就覺得不被重視了。善哉。

2/12/08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人若要靠別人的肯定過日子,退休或不退休都一樣無法有穩定的情緒和心情。
男人和女人都是人,都有退休的一天,保持『雲淡清風』的態度,做自己想做的事,退休生活圈可大可小,但至少要有個自己的目標『自強不息』。退休人之所以被看作沒有用,首先要怪自己不『長進』,不能怪別人。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