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二二八與臺灣民主

這是去年的文章。雖然我還是深信臺灣年輕人的民主勇氣,而我是一位無可藥救的理想主義者;但看今日臺灣的政局,難免有『焦慮』的心念。雲程先生說:臺灣人易騙難教。唉。怎麼辦?
2/26/09


記得四、五年前跟家庭醫師抱怨我的膝蓋在做某種動作時會疼痛;醫師敲敲這裡摸摸那裡之後,給我一個口頭配方:多運動,把膝蓋上方的肌肉強壯之後,膝蓋疼痛自然會消失。這種『頭痛醫腳』的處方,在半信半疑的態度下,我到健身房加強步行健身,在跑步機上維持二十分鐘一英里的速度,三、四年下來,膝蓋確實強壯多了,但有時走不到三十分鐘的路也會累。舊曆年夜當我看到幾位臺灣年輕人決議從臺灣南端屏東鵝鑾鼻健行至台北的消息,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我做不到,但也興起哪天把花蓮縣從北走到南,認識自己成長故鄉的念頭。長途健行需要體力和毅力,看這群年輕人『心血來潮』的決議,一方面讚賞他們的熱情,一方面擔心年輕人半途而廢。
隔著洋每天關心著『逆風行腳』的動向:高雄、台南、嘉義、彰化、台中、苗栗、新竹、桃園一路走來,在他們樸素的步伐裡看到年輕人的堅持,看到臺灣百姓的鼓勵與冷漠,想像著行腳人群在冷風中,肉體與心智的掙扎,在腳底水泡中迎接第二天的挑戰。看著他們的前進,我常忍不住眼眶含淚內心不由自主的溫暖起來。八零年代以前的臺灣年輕人,因戒嚴的禁令沒有集會的自由,那時候無法做到的凝聚集會,今日的年輕人做到了;用一種幾近無聲無色的行腳,在無人的山區,在風中、在雨中;在熱鬧的市區,在車輛喧囂中、在人群加油聲中,散發年輕人民主自由的響鐘,叩問一群沈默的百姓。
昨天到西雅圖臺灣會館參加二二八追思會,與會的大都是上了年紀的同鄉,聽著他們回憶兒時二二八的景象,想著今日臺灣年輕人與二二八的情結問題;上個月臺語課翁老師的一句話又在耳邊響起:不要深化仇恨,不能忘記歷史。『逆風行腳』在二二八當天走到六十一年前事件發生的台北城作為終點站加入紀念晚會,不正是臺灣年輕人展示二二八遺愛的追懷。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終於寫在臺灣的歷史記錄,是臺灣朝民主自由前進的轉捩點,在審視歷史的過程中堅持民主的追求。雖然民主運動的過程,不時因吵雜的步調而躑躅難行,但我總相信再給臺灣人二十年的民主教育,讓經過民主洗禮的年輕人治國,臺灣將有一番新氣象。
追思會在海鮮粥與二二八影片觀賞中結束。主辦人說明本來要提供尤魚粥追思三位受難者的遭遇:當年三位朋友相聚共享尤魚粥時被警察抓走,從此下落不明,受難者家人每逢二二八都以尤魚粥祭拜。(主辦人買不到臺灣尤魚,以海鮮取代)。回家的路上,會館裡人人一碗粥的景象讓我思考去年在臺灣掃墓的意義。祖孫三代圍著曾祖父母的墓園吃著祭拜的果食,祖代阿公阿嬷回憶往事,父代壯年人加強已經模糊的記憶而孫代青少年拿著紙筆紀錄著家源的故事…,慎終追遠的文化在食與言中流傳。我心中頓時開朗,臺灣的文化不正是多數平實百姓的生活言行凝聚果實,落地生根而長遠。二二八的遺愛正傳達著:走民主的路才能避開獨裁的大屠殺,而這信念在臺灣年輕人的心中種植民主的堅持,一代傳一代。
二二八的歷史正是遺愛人間的民主覺醒。

3/2/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