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今天你體貼了嗎?

在休班的日子有時睡到九點,先生已不見人影,這種沒有負擔的作息,恐怕回娘家或住婆家都不可能有的自在吧。這是先生給我的體貼,下班回家時他鐵定問我睡到幾點才起床啊,一副很羨慕的樣子;兒子給我兩個海綿墊放在廚房的地板上,他說站在上面煮飯後覺得比較不累,要我也試試看,果真如此;女兒不要我為了照顧孫兒辭掉這份與書為伍沒有壓力的工作,她要請別人分擔;先生在家時,他有足夠的獨自空間,上電腦、看電視打盹或看書,甚至吃不該吃的零食,自在得很,沒有太太的嘮叨;週末是陪家人的時間,你體貼了嗎?
歲末的舞會上,一位朋友要她的先生去請單身與會的朋友跳舞,恰巧被我聽到,忍不住抱抱她輕聲地說,你好體貼。除夕夜,家裡請客,一位朋友特地北上多開二十多分鐘的路程去接一位晚上不開車的朋友,讓她也能與朋友共聚慶歡。在一場聚餐的演講會上,我的先生有別事遲到,到達會場時餐會已畢,一對朋友不僅替他留一份飯菜,還加一份水果點心,四周的朋友看得羨慕得很,先生高興,朋友更高興。與朋友親人相處,有時換個方式,有意無意地做一些不必對方回報的服務,保證你心情愉快,試試看吧。
朋友開了幾十年的車都是先生替她加汽油,有次路上非加油不可,朋友憑著印象加油,但油蓋沒鎖緊出了紕漏,車子亮紅燈進場修護,花了冤枉錢。成年兒子看不下去,忍不住跟朋友說為什麼要這麼依賴爸爸,載朋友到加油站,每個步驟一一示範,特別叮嚀鎖蓋時要聽到喀喀喀三聲。從此這位朋友好像多了一副翅膀,開車到處跑好不逍遙。你說,這是先生體貼還是孩子體貼?人家說在美國不會開車就像沒有腳哪裡都去不了,而我竟有朋友有駕照卻不開車,雖然她們的先生會服務接送,難免有不方便而產生不愉快的時候;『我開車他不敢坐』,朋友這樣解釋。你說,這樣是體貼嗎?
報上一則故事:一個小城鎮的一家咖啡屋,某天清晨一位中年婦女代付下一位顧客的消費額,那位泡製咖啡的店員即刻決定繼續玩這個『意外驚喜』的遊戲,一群陌生的咖啡迷也善意地加入,幾天下來,一共有五百多位咖啡迷替排在隊伍裡的陌生者付錢買熱騰騰的咖啡和點心。因為是預付,這些咖啡迷通常都多付一些,因此,在店員截長補短的方式下,讓這驚喜遊戲持續。體貼,是可以這樣發燒傳熱的。
紐約時報一則感人的故事:一位多才多藝的作家,記者兼音樂家,某天在圖書館表演節目收拾樂器時,在車內中風癱瘓,腦神經嚴重受損成為一位『頭腦清楚』,四肢殘廢的病人,醫生說學會移動小拇指、上電腦或操作輪椅對他而言都是不可能的奇蹟。可憐他滿腹的文學經典,幽默風趣的評論,成為無聲的煎熬,再彈一曲樂章成為奢侈的夢想;以前隨時可以講話的能力,現在只得靠他的太太替他發聲,他只能用眼睛來示意太太的用字是否得當,他連搖頭點頭的能力都沒有,但滿腦子的學問依在。他太太說,他現在哭,是為我哭,因為替他發聲將是我餘生的責任。
我若生活在那樣的殘酷裡,我內心會是如何的怨懟?我是否還能俏皮地問,你今天體貼了嗎?這故事的主角每天唯一的夢想是可以再一次跟太太散步聊天,幾年下來每天都讓他大失所望,但他還能在黑暗的隧道裡看見星光,在殘酷的煎熬下,內省於過往耽迷物質享樂中覺醒,感恩親情感恩生命。在兒子的婚禮上,送給兒子的感言信(是夫妻倆一個猜一個眨眼的作品)裡幽默地一邊消遣自己一邊表達強烈的求生意志。提醒兒子:珍惜、隨時待命的生活態度、多多打電話給母親、愛你的家人、不要忘了隨時讚美人。看完故事,忍不住自問,我今天體貼了嗎?

1/13/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