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打破習慣的意外收穫

自恃著身體無大病痛也抱著只想吸收「重要資訊」的貪婪雄心,養成看不起軟性書籍的偏見,對於圖書館閱覽室裡那本名為『預防』的雜誌,從來沒正眼瞧過。無意間看到這期封面上的大標題:好眠:如何讓你一輩子不再愁失眠;好大的口氣,我心裡這樣想著,又好奇它到底有什麼良方,居然敢「保證」治好失眠症---這個沒有實質上的病痛卻折磨著無數在黑夜裡數白羊、數黑羊,聽心跳、聽秒針,仰睡、左側、右側、趴著睡,都不對勁的疲倦人。記得多年前在職場上應徵時有人問若身兼數職,工作的進度又有時限,我怎麼安排時間來完成任務?我說晚睡或早起,減少睡眠來騰出多一點時間。哈,好傻的答案,你若這樣笑我,你就對了。根據那篇文章的作者,生活步調變得太緊湊,又有外在環境的壓力下,許多人第一個犧牲的就是睡眠;但是他說睡眠不足卻是百病之源:它會影響體重---因為容易嘴饞,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有過胖的趨勢;它會讓你脾氣暴躁,抵抗力減弱,長期睡眠不足會有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它會讓你反應不夠靈敏,情緒容易失控,長期之下會有憂鬱症。哇,這麼嚴重的後遺症,讓我不禁同情起那些長期睡眠不足的人。作者有三個『偏方』:穿襪子睡覺,按時作息,漆黑的臥室,他特別強調電視、鬧鐘、收音機上的亮光都要避免。我有腳冷難眠的經驗,冬夜,我常常坐在熱水槽上享受五至十分鐘的暖腳養眠功,效果很好喔。至於臥室燈光問題,有一些困難,有些人房間若沒有「時間」會睡得不安穩怕睡過頭,但是電子鐘有亮光,怎麼辦?在寂靜的夜裡,傳統二根針的鐘會擴大時間走路的聲音讓許多人受不了,有過拆除電池讓時針停擺的經驗。怎麼營造『漆黑』?我沒有答案,你家的臥室,你的睡眠,由你作主!
我不知道作者的三個偏方是否真能保證你一輩子好眠,但是失眠起於一種心理狀態,恐怕從心理上抓病因也是治療的方法之一。睡眠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不僅是人類求生存的基本,根據近年來科學家對腦進一步的研究報導,睡眠時間也是人類學習的主要時段。一天二十四小時裡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人的睡眠期,雖然科學家還無法告訴我們為什麼人類需要睡眠,但是他們知道,當人在睡覺時卻是腦神經熱絡反應的活動期---顯示腦正處在學習的狀態中。他們說腦休息的時段只佔全程八小時睡眠的五分之一;科學家說想不當傻瓜,就不要犧牲睡眠,因為睡眠足,學習易,也會讓你思力強。
在你的習慣生活中添加一點花招吧,信不信由你,這樣做可以刺激腦細胞生長。我們都已知道學習新的技巧、知識會刺激腦細胞成長,即使對象是八、九十歲的老齡。許多專家勸告我們活到老學到老,但到底學什麼才能起刺激的作用?這本雜誌的另一篇作者說,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導,不需要學什麼高深專業,只要日常生活行為多少異於習慣即可。比如慣用右手刷牙,改用左手吧;心血來潮改走另一條路回家;如果你一向愛玩猜字遊戲,換個口味做做『數獨』吧;當一次冒險家去吃從來沒試過的餐廳,點一客異國風味餐;吃膩了紅燒,隨便抽取一張食譜,拿著菜單到陌生的超市買食材…。就這麼簡單?!看完這篇報導決心試它一星期:星期一,上班的路上故意在另一個街口轉彎,哇,原來那裡的房子比較高檔;星期二的晚上與丈夫、兒子去聽財務講座,主辦單位提供免費晚餐。(我們想讓第一年賺錢的兒子有理財的概念,邀請他,沒想到他一口答應,也讓我們驚喜。)雖然講座的內容讓我們失望,兒子說換來一頓豐盛的晚餐有什麼好埋怨的!不僅免費,還讓我們三人有意外的『親子』時間;星期四,第一次將兩個月大的孫子放在車內到機場接姪女,姪女一上車竟然問我有孫子在車內,開車會緊張嗎?當然囉,一個完全依賴的新生命在你的車內,心態是不一樣的;今天星期五,一家六口加上姪女將回來聚餐,姪女帶來美國南方口味的燒烤而我決定不再煮孩子愛吃的老菜單;以實驗花招為偷懶的藉口,將到住家附近新開張的日本餐廳買盤壽司、握捲。美式燒烤、日式料理加上生菜、酸菜草菇、玉米濃湯、麵包,哦,還有啤酒,省事又創意。
我不知道這一星期來的花招實驗是否刺激新的腦細胞生長,但是看到陌生街口的房子,眼睛一亮;把孫子送回家鬆一口氣,以後可以放心帶他出門訪友;額外地多一個晚上享受與兒子的談笑,還是別人送的晚餐呢;想到今晚不必煮得油光滿面而是淡妝雅服的赴宴心情,真是輕鬆。一個星期下來,感受到不一樣的心情,愉快啊。一本五、六年來不瞧一眼的雜誌,竟帶給我生活上的轉境!嘿,且慢,伸手去拿那本雜誌的當下,我不是已經『先』打破了習慣的架框嗎?原來給自己一些輕鬆的調味劑,軟性的資訊也很可愛啊。
這篇文章只是生活回味的小文,請讀者不要當成生活醫學上的偏方。偏方從來不論對錯,我的妙方也許是你的毒藥,果真如此,你大可一笑置之,千萬不要太認真。

5/1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