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生活聯想

忘了是哪個節目,卻忘不了讓我眼眶含淚的美感:一位在美國成長的第二代越南難民,透過節目唸他的文章,講述他的叔父60歲生日聚會的景象:生日前一個月,叔父宣佈他唯一想要的禮物是每一位參加的親友,在眾人面前選唱一首歌。越南的民情害羞,不善於表達感性的肢體語言,尤其是男人更不輕易流露內在的情感。叔父的邀請在親朋間引起不安與為難;不能拒絕叔父的要求,也不願隨便唱首歌打發。長久以來,親戚間都清楚對方的遭遇,但各自都將感受埋在心深處,偏偏叔父的要求是『你的歌‚你內心的歌』。
叔父60歲生日的餐宴裡,難以想像的畫面呈現…
離婚的唱失戀的歌,得意者歡唱,失業者低吟,流浪的唱懷鄉;唱的人流淚聽的人鼻酸;在座的,人與人之間的感觸表露,從來沒有這樣直接沒有這麼激動。獻給叔父的禮物,打開親戚間深藏的情緒,在抒懷中,每一位都是豐收的歌者。叔父的智慧,是美。
記得30多年前,讀『京華煙雲』,作者林語堂先生寫眼眶含一滴淚是感動的真實流露,他認為這是美的意境。當年懵懂的我,豈能體會他的深沉;但是他要強調的意境,不時在我的思維裡試探:這些年來,多少次,面對陌生人的文章,故事,我抹去無數的,含眶的,一滴眼淚。年月的經歷,讓我了解,面對人世的牽動,一瞬間,毫無防備的心情下,那一滴欲墜未墜的淚珠,最是真誠。美,應如是。
在讀書會裡,對生活痛苦的排解,曾這樣地表白:生活要學習承擔苦難,而不只是求得逃避人生的苦。苦,是不能避免的,容許自己短暫的時間自憐後,不要忘了刺痛的體驗會讓生命堅強茁壯。在親朋關懷注視中,面對生活,為自己絮亂如蔴的心境把脈,試圖讓沉在谷底的身心舒解,再而藉由生活的點滴,刺激自己看到生命些許的生機,順著生命的活力,讓自己的心境浮昇;就好比生活路上需要攀岩時找石縫,需要登高時找樹梢,需要發洩時找文字,需要抒情時找音樂;讓扶持化解心中的孤寂,讓文字化解心中的苦澀,讓音樂流暢心中的情懷,讓關懷的友情激發生命的活力。翻閱年前的筆記時,恰巧看到作者吳權的『歡唱悲歌』裡,『割愛』一篇:『人生得意須盡歡。失意時不能讓痛苦細水長流,一次就讓它痛到底,才會慢慢從谷底爬起來得到解脫』。浸淫在失意的憂鬱是自憐的陷阱,對不愉快的情愛說再見需要骨氣與勇氣;選擇解脫就是選擇愛自己。
讀張忠謀先生的『常想一二』,給我很大的鼓舞;回顧往年的照片,製作生活集景,取名『常想一二,點點歡笑』。他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若我們專注那十之一二的愉快經驗,這些點滴的熱力是可以改變心境的。讀書深思好比演員演戲,雖然看的,演的,都是別人的故事,情深處,依稀有自身的牽繫;年年月月的深思,只希望偷得作者的智慧,讓自己深忱。第一次讀到達賴喇嘛說生活最重要的是追求快樂,我有些難以置信,怎麼這麼偉大的宗教思想家,把生命的大義局限於個人快樂的追求?經過幾年生活的細嚼慢嚥,體驗到快樂的追求不簡單,心靈的滿足,安寧,是快樂的基本要素之一:滿足於智慧的學養,滿足於物質的平衡;安寧於人際關係的往來,安寧於獨處的省思。就這四點而言,足夠一輩子經營。我終於了解,個人的快樂是一生的事業。

6/7/07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ove this passage:
讀書深思好比演員演戲,雖然看的,演的,都是別人的故事,情深處,依稀有自身的牽繫;

--Ralph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for pointing this out: 達賴喇嘛說生活最重要的是追求快樂.

It seems that the deeper one gets the simpler his teaching becomes. A reader can be proud, if he/she can appreciate the teaching.
-- Ral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