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告解趣談

一個人到底可以收藏多少秘密?
朋友之間常有『只跟你說,不要傳出去』的對話,如果你真有這樣保密的朋友,你是幸運的。有一位朋友說遇到這種情形,她得說給丈夫聽來減輕她自己在精神上的負擔。當然若你已是第三、或第四位聽到『那件事』的人,你應當知道要避開這位傳話的人,他不能保密。
你可以對著大海叫,最多它給你一波又一波的回浪;你可以在山裡喊,最多它給你一陣一陣的回音;你也可以抱著寵物說心事,談苦惱,訴怨恨,最多牠給你搖搖尾巴,『柔情』的望著你;但是你實在很難從它們的浪聲、回音、眼神來推測迴響。雖然在你最寂寞渴望的時刻裡,你的要求僅僅是一隻傾聽的耳朵,但是在適當的空白裡,有一個『嗯』,有一個『我懂得你的意思』,有一個『我也有這毛病』的回應,是不是可以讓你更踏實些?
根據報導,美國天主教徒向神父告解的人數正在急速下降中。自從電腦網路成為現代文明的時尚之後,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網路人,在電腦『聊天室』裡正進行熱烈的社交活動,網路上匿名告解蔚為風氣。雖然這種行徑引起一些老一代天主教徒的指責,認為這是欺騙不正當的行為,但是有一些在『電腦文化』下長大的神職人員卻不這麼認為。他們說『分享』內心的憂鬱是健康生活的方式之一。不必經由教會,人人可以在發洩的過程中,解脫心中的桎梏,現代人喜歡這個觀念。
告解不只是教徒的權利,你上網瀏覽過告解室的眾生相嗎?因為那是匿名者的天堂,天下無奇不有的七情六慾,全在你的指尖點讀下呈現。難怪老一代的人要排斥這種毫無忌憚的文化,以我的觀點看,有一些實在不是健康的訴求,不值得在那兒流連,在這種『民主自由』的大環境下,要有自律的能耐或需要長輩輔導的觀察,才不至於走火入魔。
有許多不同專業的專家都說,尋找機會傾吐內心的不愉快,是追求自身幸福、健康的途徑之一。Bumbershoot,藝術家的『街頭秀』,是西雅圖每一年『慶祝』夏天的眾多活動之一。今年,有三位藝術家異想天開創立三人小組的告解亭,PDL,(分別是這三位主角姓氏的縮寫),他們歡迎任何人去傾吐內心的恐懼、擔憂、不平等等的情緒。他們不設定條件,沒有時間限制,三位輪流為告解者解憂,服務不收費。他們認為藝術家的工作就是讓一般人在日常的生活裡,能更進一步地享受人生。傾聽個人的苦惱之後,給於恰當的『嗯嗯啊啊』是一種藝術,在我看來這種想法很有創意。我也好奇在他們聽過數十小時的告白之後,他們怎麼抱持『酷』的心態?陌生、距離、匿名,恐怕是很重要的因素。告解亭裡,只聽到聲音見不到人影,應該是最基本的告解環境;因為是陌生人,在傾吐與排解之間有一段『安全』距離,溝通往來能夠比較客觀,比較包容,也比較不濫情,因此說者與聽者都覺得自己很『酷』吧。報上說每一位從告解亭出來的人,嘴角都有一抹笑意。
希望明年PDL再出現,我將鼓起勇氣,在亭子裡訴說我自以為了不起的秘密,我也需要藝術家給我一些創意的指點。阿門。

9/17/07

沒有留言: